没有响声的测度
空庭星露暗香消,冷荧荧,烟外飘
2013-09-21  

白鸦

再会朗西:

(一)

你携惑抵达这镇时,正值黄昏。

你听闻此镇有白鸦,每至群鸟纷鸣归巢,总有一只白鸦沉默飞过,仿佛颜色淡褪后,作为一只鸟,鸣叫的本分也渐淡忘。然而我示你以不解,并未目睹或听闻一只哑了的白鸦。

“寻它何用?”

“命运使然。”

空旷沉寂的小镇里,这问答成为无形的对联,被一群归鸟横批。它们带来远方秋天的气息,你惶然仰头张望,然而遮天蔽日的黑色归鸟里,并未有那么一点让人惊悦的白。

“像是黑透了的夜,没有一点白光。”你这么叹息。

“再等几天,那白鸦或许并非日日都来。再说,我也并未仔细观察过。”

“也好。”你这么说。

也好,你就这么住下来。当星月攀升,你告诉我,幼时曾有卦者说你命里要养一只白色的乌鸦,这一世才不会迷惘。当时你并不理解,然而年岁渐长,你有了一种不胜惶恐之感,卦者所言的迷惘成为寻常衣裳,日日不离你身。

“别人倒也不信,说些‘为赋新词强说愁’的话来打断我,”你叹息,“那又不是病,服药便可,我时常想着,必得寻找到什么,才能看到真切。”

于是,那白鸦成为你春日梦境里纷飞的大雪、书房里缀满的白纸,终于逼迫你踏上寻路。


(二) 

“想必只是传说,”你在镇里停留数日,日日黄昏等待群鸟,却从未等到那只白鸦,终究以这句话自我宽慰,“命运使然。”

“或许只是不在此处。”

“不必再寻了。我要走了。”

你要付我这些日食宿的钱,我摆摆手:“不必了,你以后还可以到这里来坐坐。”

你道谢而后道别,身影比来时多了苍茫之意,被黄昏吞没得更为彻底。这些日来来去去的鸟群你已经厌倦,当它们再次飞过你的头顶时,你并未有一点寻觅的意思。

我一言不发,褪去人形,缀上白羽,随着鸟群向归林的方向飞去。

原谅我用烟云瀑布湿染你炽烈的疑问,你必曾隐约耳闻我在雾谷遗落的一枚叹息,沿着葳蕤山路、冰河凉川,跃至行路人脚边,冷却成坚硬的足音。若你独自行旅,请千万记得,代我向它们一一问好。这世间必有一爿锦铺,适于你以迷惑言语攀谈,再被慷慨赠以上好的布料,为你的不安与惆怅量体裁衣。惜然我并非铺主,仅晓晨昏,不知物人。待你织光辟路、山长水远,我们再相见。

(请勿以任何形式再创作或转载至Lofter之外的网站。)

评论
热度(15)